“有组织•前沿性•具特色•数智化——2024年本科教学类项目申报” 动员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9浏览次数:37

为落实校教务处“关于开展2024 年本科教学类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调动教师申报教研项目的积极性,外国语学院于38日下午顺利召开了“本科教学类项目申报”动员交流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同步的方式举行。院党委书记蒋萍、院长赵珂、教务处课程与教材建设科科长何丽,以及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等2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会议由副院长郭鸿杰主持。 

首先,蒋萍书记代表学院介绍了本次动员交流会的背景和意义,强调学院要有组织地开展申报本科教学项目的申报工作,充分激活基础教研室在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中的作用和潜能,促进我院本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接下来,赵珂院长结合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和高等教育学科优化重组的时代背景,强调有组织地申报教改项目,凸显项目的组织性、前沿性、融合性、数智化特点。

之后,郭鸿杰副院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2024年本科教学项目申报类型,即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其中课程建设包括在线开放课程、重点课程(含学科融合课程、产教融合课程)、研讨类课程(含新生研讨课和高年级研讨课)、通识课程(通识选修课和通识限选课)四大类型。教材项目包括课程教材学科共同课、专业核心课、通识核心课教材、前沿性教材、特色型教材。最后,郭老师提到,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要彰显先进性、引领性辐射性。

后,教务处课程与教材建设科科长何丽老师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项目近年来的立项情况,并就此次项目申报类别类型做了充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何老师提到,所申报的课程要具备良好的课程基础,具有培育未来国家级、市级与校级一流课程的潜在条件,师资力量强还特别指出,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以促进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和培育国家级市级优秀教学成果为目标,倡导立项项目与培育教学成果相结合、立项研究与改革实践相结合,以科学研究指导改革实践,争取产生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教育教学成果和经验。

最后,会议进入自由发言和讨论阶段。何老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课程类型、双师课堂、教材建设质量、项目周期、项目经费等问题都给予耐心的解答。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学院将以本次本科教学类项目申报动员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有组织地推进高质量的外语教育和外语教学,提升高等教育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


(供稿:王琰    供图:夏润    审稿:郭鸿杰    编辑:夏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