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日语系张玉莹同学荣获首届“丽赢杯”上海市日语学生“爱阅读 书香荟”征文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209

1214日,首届“丽赢杯”上海市日语学生“爱阅读书香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于上海杉达学院举行。本次征文活动旨在配合上海市日语课程教学改革,加强校际学生日语学习交流,营造浓郁书香校园氛围,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高校日语专业教学协作组主办,上海杉达学院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谭晶华、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月民、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清云等专家出席典礼。

本次活动自1015日启动,得到上海市25所高校和中高职院校的积极参与,共收到征文103篇。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副会长邹波、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理事施小炜、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副秘书长钱晓波、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理事洪伟民等8位日语教学专家依据征文主题、结构、内容、表达方式、写作规范等五项评分标准对投稿征文进行评选。我校共选送三篇文章参赛,最终我院日语系研究生张玉莹同学凭借作品《翻译家村上夫子敬启》获得一等奖,商学院研究生杨逸帆同学获得二等奖;日语系吕雷宁老师、米丽英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活动要求参赛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从指定书目中任选一本进行阅读,并撰写读后感。张玉莹同学选取书目为《翻译家村上春树》,以新颖的书信体将读后感结合其中,阐述了译者在翻译过程中“自我”取舍过程的艰辛,并表达了对翻译家这一职业的敬佩。文章获得评委的一致肯定及好评。

典礼现场,活动入选书目作者与译者见面会举行。《日本近代文学名作鉴赏》作者谭晶华、《日本语》译者皮细庚、《起风了》《不复为人》译者施小炜、《心》译者杜勤、《翻译家村上春树》作者田建国、《我是猫》译者邹波等 11位作者、译者相聚交流。施小炜教授在交流中鼓励学生多阅读,并指出阅读是提升人生高度、心灵深度的唯一途径。

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阅读的热情和兴趣,更强化了日语学习的意识,使参赛者进一步了解了日本文化和日本文学。学生的出色表现,得益于我院日语系在教学中不断鼓励和引导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拓展阅读量和知识面,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创作意识和热情。相信在日语系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一定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供稿&供图:张玉莹(学)